close

12187942_970473029679001_7549607535986374631_n  
(交大電機系排隊服->台大國企宿營服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高中的我選擇自然組的原因很簡單,也很天真,一方面本身數理就不錯,另一方面,自然組可以選擇薪資優渥的電機資訊學群,或是熱門搶手的醫藥學群,而決定加入自然組的行列。為此,在高中就付出了許多努力,認真念書也順利地在指考考出不錯的成績,得以在填志願時,依照去年分數由高到低,根據所謂未來發展性填下去,這個單憑熱門程度的決定帶我考上許多人稱羨的科系交大電機,讓我初步認識了電機的領域,然而,在兩年多後,發現並不適合自己。

 

     10月底從交大電機休學後,開始在桃園儒林重考學測時,曾經猶豫是否要報考警察大學,尋求一個薪水穩定的工作。然而,重新拿起社會科參考書時,不知道是不是根深已久的懷疑思維,激發我去思考歷史事件的背景、成因與影響,甚至將歷史事件以自己的想像,套入時事,試著體會以古鑑今的感覺,令人非常神往。我也因而這個誘因,開始尋找自己在社會組喜歡的領域,展開我的社會組之路。

 

      繞了一大圈,才終於知道自己喜歡的領域,但是三年的時間已經一去不復返,感慨之餘,看到現在也有不少自然組的學弟妹們,走著自己當年的路,所以才寫了這篇文章,提供自然組轉社會組的一些心得,希望能幫得上忙。

 

      高中自然組的課程老實說真的比社會組辛苦許多,物理、化學從理解觀念、熟練題目到讀通,都需要大量的時間,甚至有種準備物理一科時間大於歷史加上地理的感覺。除此之外,自然組仍然要準備國文、英文,兩科需要時間積累實力的科目,再加上比社會組更難的數學,選擇自然組無疑地需要花更多的心力準備。

 

      學測要轉社會組的話,考科沒有差別,一樣都是要考五科,但由於自然組國文、英文相對較差的緣故,要去競爭名額相對少,且不採計數學的社會組科系是比較困難的。因此,對於已經決心想轉換跑道的人來說,學測前,先把國文、英文、數學的底子打好;社會科花多一點時間在熟練歷屆試題,並從訂正的過程中,把不熟的章節複習起來;而自然科的話,對於高一高二有跟上學校進度的自然組來說,只要把生物、地科該背起來的部分背好,化學、物理也是從歷屆試題下手,切勿做太難、太繁複的題目。另外,自然組雖然有總級分的優勢,但是對於高三才決定要轉組的人來說,國、英兩科可能強度不夠,無法在學測申請到頂尖的社會組校系,因此可以把學測視為一次模擬考的感覺,用來檢視自己學測前的讀書成果。如學測結果不如預期,收到成績單就應立即下定決心,繼續拚指考,會比其他還在留戀申請的同學,多出非常多的時間讀書,而且指考時由於對手減少,多數優秀者已在學測後提前錄取,故競爭壓力大減,如果能保持穩定的情緒與執行有效率的讀書方法,考上不錯的大學是非常容易的。(詳見轉念、休學、重考,三個月快速衝刺學測的讀書計畫檢討

 

      對於指考才要轉社會組的人來說,可能會擔心社會科選修準備的問題,但這根本是杞人憂天,社會科的選修難度跟物理、化學、生物的選修有著天壤之別,而且社會科的選修與高一高二的課程連結度很高,有些內容可能高一高二課程就有補充過。所以我建議可以在大家剛收到成績單後的混亂時期,去書局買課本,當作課外讀物閱讀,負擔不會說太重又能大致了解選修的內容,等之後其他人在忙申請時再依照自己的進度加入複習,就不需要擔心選修準備的問題。然而,國文、英文的掌握程度,可能沒有原本就是社會組的同學好,所以這方面會需要比較多的時間複習;至於數乙,雖說104年的難度蠻高的,但是因為是自然組出身,數學邏輯應該不會太差,再加上考試範圍變小,我覺得應該更有機會把每個章節讀通、算通,剩下就是維持手感的問題了,想要數乙考到頂標以上,絕對是非常有機會的。至於社會科部分,需要注意題型的變動,多了非選題跟多選題,選擇題難度沒有說變太難,絕對有充裕的時間複習、讀通,毋須擔心之前程度太差跟不上的問題。以我自轉社的經驗來說(詳見104年大學指考第二天史地公的高分攻,我應考準備重心主要放在國英數上,結果指考後令我最驚訝的是社會科的成績,歷史91分、地理93分、公民91.2分這令人滿意成績,所以真的不用太擔心社會科的部分。

 

         我高中時從來沒有考慮過自己會轉到社會組去,儘管我媽認為我很適合讀法律當檢察官,但我壓根就不喜歡。然而在桃園儒林補習班衝刺時,沉澱了一段時間,看事情的角度更廣一些,心智發展也更加成熟許多,對於社會組有了新的想法:頂尖的社會組人才需要強大的溝通表達與分析能力,如果還能擁有優秀的邏輯思維與自然組的相關知識,作為自然組與社會組之間的橋樑,定能創造出更多的不可取代性,這也是讀過自然組同學轉社會組的一大潛在優勢,也是原本自然組現在就讀台大國企的我,所需要努力的方向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